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艺术家:拜芭·斯克里德、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波士顿交响乐团
专辑名称:肖斯塔科维奇:第一、二号小提琴协奏曲
发行年份:2025年
厂牌: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音质:杜比全景声(E-AC-3 JOC)/ 无损FLAC格式(分轨)/ 24比特FLAC格式 - 96.0千赫兹
总时长:1小时20分51秒
总大小:446兆字节 / 359兆字节 / 1.42吉字节
网站:专辑预览
曲目列表
01.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99号:第一乐章 夜曲,中板
02.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99号:第二乐章 谐谑曲,快板
03.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99号:第三乐章 帕萨卡利亚舞曲,行板
04.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99号:第四乐章 滑稽曲,有活力的快板 – 急板
05. 升C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品129号:第一乐章 中板
06. 升C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品129号:第二乐章 柔板
07. 升C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品129号:第三乐章 柔板 – 快板
拉脱维亚小提琴家拜芭·斯克里德使用由她的同胞吉顿·克莱默借给她的“前费利茨施男爵”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对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两首小提琴协奏曲进行了极具个人风格的演绎。这两首协奏曲既收录在这张专辑中,同时也是由音乐总监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指挥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大型作品集的核心部分,该作品集在1975年肖斯塔科维奇逝世五十周年之际,由同一家唱片公司发行。
这两首协奏曲都是为伟大的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创作的,但它们的风格却大不相同。肖斯塔科维奇饱受嘲讽和迫害,他将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存在隐藏了七年,这部作品最终于1955年斯大林去世后在列宁格勒(如今的圣彼得堡)首演。拜芭·斯克里德对这首曲子的演绎扣人心弦,在开篇的夜曲中仿佛充满了幽灵般的气息,随后进入特别狂躁且尖锐的谐谑曲部分。到了帕萨卡利亚舞曲部分,乐曲又陷入了一种深沉的倦怠之中,之后这部作品以一段不和谐却刻意欢快的滑稽曲收尾。长达40分钟的A小调协奏曲是这位苏联作曲家最重要的协奏曲作品之一。
而升C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的风格则有所不同。1967年,肖斯塔科维奇将这部作品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这位伟大的小提琴家,以庆祝他的六十岁生日(由于肖斯塔科维奇的一个失误,奥伊斯特拉赫提前一年就收到了这份礼物)。相较于第一协奏曲,这部协奏曲没有那么深沉,在结构上采用了传统的三个乐章,风格更为古典。每个乐章都为独奏者提供了充分的机会,去展现深情、深刻且富有挽歌情调、轻盈甚至诙谐的演奏。
Artist: Baiba Skride, Andris Nelsons,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Title: Shostakovich: Violin Concertos Nos. 1 & 2
Year Of Release: 2025
Label: Deutsche Grammophon (DG)
Genre: Classical
Quality: Dolby Atmos (E-AC-3 JOC) / flac lossless (tracks) / flac 24bits - 96.0kHz
Total Time: 01:20:51
Total Size: 446 / 359 mb / 1.42 gb
WebSite: Album Preview
Tracklist
01.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99: I. Nocturne. Moderato
02.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99: II. Scherzo. Allegro
03.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99: III. Passacaglia. Andante
04.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A Minor, Op. 99: IV. Burlesque. Allegro con brio – Presto
05. Violin Concerto No. 2 in C-Sharp Minor, Op. 129: I. Moderato
06. Violin Concerto No. 2 in C-Sharp Minor, Op. 129: II. Adagio
07. Violin Concerto No. 2 in C-Sharp Minor, Op. 129: III. Adagio – Allegro
Jouant sur le Stradivarius « ex-baron Feilitzsch » qui lui est prêté par son compatriote Gidon Kremer, la violoniste lettone Baiba Skride apporte une vision très personnelle des deux Concertos pour violon de Dimitri Chostakovitch, disponibles à la fois sur cet album et au cœur de la monumentale anthologie de l’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Boston dirigé par son directeur musical Andris Nelsons parue chez le même éditeur à l’occasion du cinquantenaire de sa disparition en 1975.
Composés pour le même violoniste, l’immense David Oïstrakh, les deux œuvres sont d’une nature pourtant bien différente. En proie aux sarcasmes et à la persécution, Chostakovitch cacha durant sept ans l’existence du Concerto N° 1 en la mineur qui fut finalement créé à Leningrad (Saint-Pétersbourg de nos jours) après la mort de Staline, en 1955. Baiba Skride donne une vision saisissante de cette partition qui semble peuplée de fantômes dans le Nocturne initial pour déboucher sur un Scherzo particulièrement démoniaque et grinçant. Avec la Passacaille, on retombe dans une sorte de léthargie sombre avant que l’oeuvre ne soit couronnée par une Burlesque incongrue et délibérément joyeuse. Avec ses 40 minutes, le Concerto en la mineur est la plus importante des œuvres concertantes du compositeur soviétique.
Changement de ton avec le Concerto N° 2 en ut # mineur offert en 1967 par son auteur en guise de cadeau d’anniversaire pour les soixante ans du grand violoniste qui le reçut un an en avance à la suite d’une méprise de Chostakovitch ! Ce concerto est moins sombre et plus classique dans sa coupe en trois mouvements traditionnels que son aîné. Chacun des mouvements offre au soliste la possibilité d’un beau chant tour à tout profond et élégiaque, léger, voire facétieu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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